:::

主選單 Main

教育品質專區 TPEQA

中山校刊 Journal

教科書版本 Version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站內搜尋

:::

學校介紹 

私立中山小學成立於民國47年,是一所小而美,小而精緻,小而優質的學校。雖然沒有寬闊的校園,但是有蟲鳴鳥叫和青青芳草;校舍建築雖然不宏偉,但教學設備新穎,教師專業敬業,校園溫馨和諧,處處充滿讀書聲與歡笑聲,是孩子的學習樂園。

在歷任董事長及校長的領導下,中山團隊辛勤耕耘國民教育,以上進心充實專業,以創意心精進教學,以歡喜心悅納學生,以同理心關懷孩童,以寬容心處理事情,以尊重心對待同仁,以圓滿心成就自己。

近年榮獲「臺北教育111標竿學校」、「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在臺北市優質學校評選中獲得「校園營造」、「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課程發展」、「學校領導」、「資源統整」、「專業發展」優質獎,「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暨成果發表會」團體優勝及其他多項殊榮。

中山小學在現任董事長曾永權先生、歷任校長和親師生攜手合作下,共同打造一個「校長全心、行政同心、教師用心、學生歡心、家長安心、社區關心、大家齊心」的七心級學校,邁向更輝煌的未來!

學校沿革 

本校前身「台北縣木柵鄉中興托兒所」,於民國47年創設年創設,占地1200坪。民國49年7月召開第一次董事會議,推請錢劍秋博士為首任董事長,聘請盛西清女士為小學部首任校長,並於民國50年登記立案。

(一)學校建設期(民國50年至68年):校務開墾階段

學校草創初期,盛西清校長帶領教職員工遵奉蔣宋美齡女士「幼人之幼」的美德,協助中央單位所屬員工之子女就學問題。當時興建校舍九間,並以林清松先生捐贈之地與革命實踐研究院交換。期間正逢民國57年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對於教育政策的轉變,教師除了認真教學,並調整教學方式,以協助學生順利升學。

(二)學校經營期(民國68年至92年):校務奠基階段

劉美淡女士接任第二任校長,注重生活教育,推動良知教育。用與內心打電話,匯聚成一股「善」的力量,讓每個兒童都可以透過祈願、跟「良知」對話達到心靈的平靜。民國76年教學大樓落成,教學環境獲得全面改善,教學硬體設備也同步更新。此外,各年級教師群共同設計開發良知教學計畫,並透過年段對話建構出全校良知教育整體架構。此時期為學校穩健經營期,教師教學團隊已經成形,並能配合小班教學模式,推動分組教學及個別化教學模式,以營造優質學習環境。

(三)學校發展期(民國92年至100年):校務起飛階段

民國92年教育部公布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本校教師積極參與新課程研習。對於分科轉向領域,中央主導轉為學校本位發展,學科本位轉變為生活經驗中心,知識中心轉變為強調基本能力等改變,努力學習及參與實作。民國95年,秦慧嫻女士接任第三任校長,將其在公立學校多年豐富的辦學經驗引入,活絡學校經營模式。此時期為學校蓬勃發展期,學校配合國家重要教育政策調整課程與教學模式,積極聘請教授、專家學者蒞校指導教師,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並嘗試參與競爭性方案評選,例如:優質學校、教育111認證,也有良好的成績。學校硬體設備方面,於民國99年整修行政大樓,進行加固補強工程,提供師生更安全的校園環境。教學設備方面,則進行資訊化的規畫,更新電腦設備,建置視訊系統、教學電子白板設備等,邁向資訊校園的目標。

(四)學校精進期(民國100年至民國107年):校務精進階段

學校除了配合教育重要政策的執行外,更積極主動參與教育專案之申請,包括:教師專業社群、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民國103年2月,王宗平女士接任第四任校長,積極參與競爭性方案,例如:教師行動研究與創新教學、教師教學檔案、優質學校評選……等,迭獲佳績。辦理體驗學習、校際交流、國際筆友等活動,豐富學生學習內涵。亦投入教育部分組合作學習方案活化教學,以及爭取為教育部行動學習專案學校,展開各領域學生自主學習的新課題。民國106年暑期進行教學大樓環境改造工程,創設發展資訊的先鋒教室,使校園氣象一新。王校長以穩健的腳步,帶領中山從優良傳統中創新,追求更精緻、卓越的校務發展,實踐「優質品格,自主學習,快樂合群,宏觀視野」學校願景。

(五)學校轉型期(民國107年起)

中山創校一甲子,歷經開墾、奠基、起飛與精進階段,在校務經營與學生表現方面,已成為臺北市的優質名校。民國107年鄒彩完女士接任第五任校長,面臨精益求精積極轉型的階段,以「培養關鍵能力、提升國際競合力」為學校經營主軸,在現有基礎上向前邁進。培養學生具「全球公民」意識,體認身為地球村一員的權利與義務,廣泛關懷世界重要議題與人際互動。致力發展國際教育與雙語課程,朝向打造「中山優質雙語國際學校」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