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選單 Main

教育品質專區 TPEQA

中山校刊 Journal

教科書版本 Version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站內搜尋

:::

護理師/張瓊瑤 - 行政公告 | 2022-11-23 | 人氣:158

★ 本校已於111.11.22完成流感疫施打,疫苗廠牌為「台灣東洋(輔流威適四價流感疫苗)」。

★ 學生流感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給爸媽的接種小叮嚀

一、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一到二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二、接種流感疫苗後 48 小時內約有 1-2%可能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經接種過流感疫苗以作為鑑別診斷的參考。接種 48 小時後仍然持續發燒時,應考慮可能另有其他感染或發燒原因。
三、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通報學校班導師/護理人員、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四、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集體接種疫苗時。大規模疫苗接種時,偶會發生聚集性暈針現象,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倘若學生於回家後暈針現象持續,宜送醫診治。
五、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其他非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請注重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六、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 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七、貴子女如為出生後首次接種流感疫苗之國小二年級以下學童,如有自覺需要,可於第一劑接種至少四週後,至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第二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