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選單 Main

教育品質專區 TPEQA

中山校刊 Journal

教科書版本 Version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站內搜尋

:::

生教兼輔導/郭少芸 - 行政公告 | 2021-06-17 | 人氣:239

臺北市中等以下各級學校停課及暑假期間學生學習與生活作息規劃指引

110.06.16

因應新冠肺炎第三級警戒,全國學校停課至7月2日,為了協助本市各級學校學生在停課及暑假期間均能有「豐富的學習」以及「自律的生活」,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訂定「臺北市中等以下各級學校暑假期間學生學習及生活作息規劃指引」,請各級學校務必讓親師生一起努力,共同為安全、健康、充實的暑假而努力。

  • 落實宣導各項防疫作為
    • 請利用多元管道向家長與學生宣導落實勤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在家吃飯儘量不要共餐、碗筷不要共用;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 應避免外出,不參加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 請家長關心子女/學生健康,落實自我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燒、咳嗽或過敏性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知學校並儘速就醫。
  • 輔導學生規劃自律的暑期生活
    • 學校及導師應提醒學生在暑假期間要維持正常作息,並做好防疫作為,同時要規劃好個人學習的進度與內容,補強課業學習,以利新學期課程的銜接。
    • 學校及導師應叮嚀學生每日可彈性規劃室內體能運動、課業複習(如數學及邏輯訓練、英語口說,或針對停課期間課程複習安排等)、個人興趣培養(如下棋、閱讀、繪畫等)或獨立生活技能、做家事(如簡易烹飪、家務整潔等)及合於防疫需求的家庭時間和休息。
    • 為避免學生長時間用眼傷害視力,暑假期間應請家長提醒學生遵循「3010原則」(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並儘量於晚間9時後減少電子資訊設備之使用,以規律作息。

 

  • 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不中斷
    • 請教師透過各種管道,指導學生規劃暑假生活,設計個別化學習目標。暑假作業以孩子為主體,自主規劃、自主學習為主,期能讓學生「設計屬於自己的暑假作業」,從而培養獨立思考、自我反省及主動學習之能力。
    • 各校教師可依據各領域、科別屬性引導學生思考及規劃自主學習計畫,其內容可包含學習成果彙整與反思、學科延伸學習、專業知能與技術精進等面向,上述內容以在家學習與進行為原則。
    • 指導學生善用臺北酷課雲資源,透過完整的線上自主學習模式及相關配套措施,以OnO互動管理平臺搭配國小到高中各學層共計11,284部線上教學影片、43,821道線上題庫、21種電子線上資料庫及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等資源,提供學生進行課前預習、課中學習、課後複習。教育局將於11075日至110824日期間,辦理臺北酷課雲暑假線上直播課程活動,提供適合各學層多元學習課程,請鼓勵學生假期線上自主學習風氣。另外請鼓勵多加利用教育局彙整之「公私協力線上學習資源大補帖」資源(網址:https://ppt.cc/fjq2mx)。
    • 為保障學生暑假期間都能夠在家自學,請確認學生線上學習所需網路與協助載具實際情況,有不足請立即協助或向學校反映。
    • 自訂自主學習獎勵機制,並將自主學習優秀作品於適當時機或採線上方式進行成果發表,協助學生彙整並豐富自身學習歷程檔案。
  • 防疫期間關懷輔導不間斷
  • 請導師適時掌握學生身體狀況,針對健康需特別關懷之學生,應適時進行追蹤了解,確認學生有照顧者陪同,倘有學生確診,應提醒學生或家長主動通報學校,以利相關協助。針對身心障礙學生請學校特教個管教師持續關心學生暑假期間之情緒行為及身心健康,並引導家長有效陪伴。
  • 對學生關懷不間斷,持續注意學校學生有無受虐、性侵害、兒少未獲妥善照顧(脆弱家庭)、家庭暴力等事件發生,學校人員若知悉有上開情形,應立即辦理通報。
  • 請利用學校網站、學校官方臉書或班級通訊軟體群組等管道,讓學生清楚知道向學校求助的窗口,倘學生有特殊輔導需求,無法透過遠端協助,經學校評估確有實體輔導的必要性存在,在能確保學生及教職員防疫安全的情況下,學校應提供學生到校輔導或諮商之協助。到校人員應落實防疫,全程佩戴口罩,並落實室內社交距離等強化防疫措施。
  • 透過多元方式,如錄製宣導影片或透過google meet線上會議等,與家長及學生進行線上生涯輔導與志願選填指導。
  • 學校應協助教師運用線上及多元方式,提供學生選課及升學輔導諮詢,並提醒學生留意各項招生、志願選填及報到期程等,以維護學生權益。
  • 暑假期間課程事宜,各級學校應於學校網站首頁設立專區統一說明課程資訊(例如:補考與重補修、暑期輔導課程及學藝活動、新生課程介紹與選課),請教師提醒學生留意相關期程,避免學生因資訊傳達不全損害學習權益。
  • 本局業訂定「疫情期間學生停課及暑假期間之關懷與輔導參考指引」,請學校據以參辦(如附件)
  • 加強防詐騙宣導,強化學生自我安全保護
    • 提醒學生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APP(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避免成為詐騙受害者。
    • 請學校依本局製作「別傻了!車手不是去開車的!」宣導單張加強宣導,據以避免學生淪為詐騙車手而觸法;同時提醒家長應多留意孩子交友狀況及異常行為或物品,避免淪為詐騙集團推手。
  • 本市科技教育網建置有資訊素養與倫理第4版教材專區,提供上網禮儀、資訊安全及網路成癮、網路詐騙、網路霸凌、網路性剝削預防等相關課程教材,請教師能多鼓勵學生利用,據以充實自我資訊素養。
  • 學生於暑假期間若發生各類意外事件,請運用各級學校校園安全聯繫電話請求協助。各級學校於獲知學生發生意外事件時,請依教育部「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規定,遇緊急重大事件或需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協處之事件,必須於2小時內透過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系統實施通報,惟情況緊迫或須協助事件應先行以電話通報本局校安中心,均有專責值勤人員實施24小時輪勤,專線電話:(022725644427252751,傳真:(0227252869